今天雖然放假,但是奉命要去上兩天的課程

"方案與績效管理"東吳大學的王美恩老師上的

在東吳念了四年都不知道這位老師耶

只記得這堂課是李淑容上的,而且學生超少

我跟昭萍都不能翹課XD

至於學習的如何....就讓一切盡在不言中吧!

 

課程的開始

老師問~當有人問說你上方案與績效管理,那什麼是方案?

方案是找資源設計活動解決需求與問題

發現需求的人不只社工,許多慈善團體如慈濟,也是發現了大眾的問題

社工跟慈善團體的差別在哪裡呢?社工的專業是什麼?

 

慈善團體的卻發現人的需求,也有很多資源可以提供

但在福利提供上的時候,容易帶著自己文化的色彩給予服務

例如:佛教團體給予物資時,都是給素食;基督教團體的禮拜與禱告...等

又或者是服務提供時,服務提供者常有上對下的助人態度

但每個案主在被提供服務之前,都有自己的文化

社工應該能省思案主的需求,注意案主的心理感受,避免剝奪文化

使用系統觀去看到案主更細緻的需求,且能讓案主充權

才能夠設計出更有創意的方案

 

自由主義國家 VS. 福利國家

之前準備社工師考試時,對於這個我就特別有感覺

自由主義國家,對於案主抱持的想法是人應該有能力過得更好

國家干預的太多、福利給予的太多,反而會造就怠惰的人

福利國家,讓人們從搖籃到墳墓都在社會福利的保障範圍

人民從出生到死亡都不必擔心

在當社工之前,看這段文字只覺得這是課本的內容,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

但現在我會覺得福利依賴和福利提供真的是讓我覺得很矛盾、兩難的課題

當案主有經濟需求,卻不符合政府規定時,都讓我很氣政府在搞什麼

但是,某些案主明明有能力,卻依賴福利資源而不肯改變

就會覺得政府資源應該是給有需要的人,而不是滿足個人的私慾!

社工員在面對福利依賴或是真的有福利需求的案主

該如何拿捏分寸給予協助

我覺得社工應該是讓案主充權的工作,而不是讓案主失能的工作

很多時候有些資源我們可以幫案主連結,但是我們不必急著出頭

當案主有能力自己處理時,社工應該讓案主自己成長、摸索

我們可以在旁邊陪伴,或許花的時間比較長~

 

慈善團體帶著熱忱在做事情,社工秉持著專業在做事情

社工應該如何持有慈善團體的熱誠和專業,才不會顯得冷冰冰?

繼續做社工的原因是什麼呢?

其實老師問這問題時,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目前的工作

我想到的還是流浪狗.....

很多人叫我進入流浪狗的NPO組織,但我一直猶豫、抗拒

因為我害怕當我秉持著熱誠進入NPO組織,會讓我的熱情burn out

但我不想要這樣!!!

不過我也開始認真的思考,對於流浪狗我想做什麼,我希望能做到的目標是什麼?

目前的流浪狗組織不脫是收養、送養、結紮、醫療

但我會覺得這個我可以當志工就能做到,不需要直接進入這團體

而薪水可能養不活我跟老爺!

但是當我沒有做些什麼的時候,我又覺得無力,覺得自己的力量很渺小

這樣的想法一直讓我覺得很難受~

我會覺得要改善流浪狗的現狀,除了收養、送養外

還是不脫這三句口號~以認養代替購買、以結紮代替撲殺、以教育代替拋棄

而這是需要教育宣導,和公民意識的擴張

這是我想做的,而我也該好好的思考,我能做些什麼!!!!

 

至於我進入婦女團體,不是進入老人、兒童、身心障礙...等領域

我想我心裡還抱持著,婦女面對問題是有韌性,有改變的能力及動機

即使他們面對目前的困境,但只要有人給予支持

他們可以突破,可以重生!做回他們自己~

我也希望自己能持續抱持著熱情,和這群婦女一起做些什麼!

 

"好的方案,應該是符合人性的!"

社工只是入門,應該要多涉獵跨專業的領域,增加多元化的視野

設計方案才會有不一樣的想法

我想我曾在扶輪社、營利公司待過,是有意義的!

我了解到如何跟人溝通合作,尤其是老闆們希望秘書有蛔蟲般的細緻思考

在營利公司待過,讓我在面對個案提到工作、創業困境時

我都能同理案主的感受

當我在接手方案時,會多去想什麼問題促使方案產生

接著才設計方案

我曾走過的工作歷程不算好走,但我慶幸我走過!

 

最後也問大家,你們繼續做社工,繼續待在目前領域的原因是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