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禮拜天跟著搖尾巴的學弟妹,到卓媽媽的私人愛心收容所

收容所的位置很微妙,就在台北市立動物之家的旁邊山坡上

集合的時候,卓媽媽請大家先去看看動物之家

聽學弟妹說,一進去就有志工,還熱心的解說介紹環境

我們進去時,也看到好幾個人牽著狗散步,看起來頗悠閒

現在的動物之家裝潢得頗整潔,門面做的仔細的

更優渥的一點是在那當義工,還有一百大洋可以拿,且附伙食

看來....真的很用心的在經營吧


再走一小段路,到一個工程維修圍起來的小路口

往上爬一小段坡,就到了臨時撘蓋的犬舍

在小坡的旁邊,和犬舍的外面都各有幾隻狗駐守著

犬舍裡面,有大約50隻狗狗


卓媽媽分得很清楚哪些狗是要待在哪裡,因為搞錯了地方狗就要打架啦!!!

私人違建架設的環境,沒有經費的支持,當然不會多好~

但卓媽媽非常的廢物利用,撿回了許多東西,幫狗狗們製造一個居住的環境


先經歷近50隻狗一蜂窩的湧上我們,還要小心狗跑出去,我們終於成功的進去了!!

一進去就感覺到被一群狗熱情的跳撲歡迎,或是在遠遠的對我們保持警戒

清潔犬舍時,就看到很多狗很熱情的跑來要人摸

也有狗會在高處一直抓,想引起人的注意力,甚至整隻想爬上我們的身體

不然就是有狗從後面偷咬我的屁股、偷咬我的腳,但一轉過去發現他很開心的笑著要人摸

當我們一不摸他,他就繼續偷咬!!

裡面雖然狗數眾多,但是都很會看人家臉色

會看著人的眼睛、注意人的表情,看來卓媽媽很常跟他們說話喔^^


我們此行過去,主要是要幫卓媽媽將犬舍裡面的地板重新用施工剩下的木頭鋪過


一群學弟妹翻過小小的圍牆,陸續搬了二十多片的木頭過來

再突破重重狗圍,搬著木頭進去

邊堆木頭時,還有一堆狗一直跳上去湊熱鬧,不然就是在那尿尿佔地盤.................

丟掉了一堆爛掉、蛀掉的木頭,就覺得這些狗還真厲害,看來都沒因此受傷呢!!!

終於...經歷了一個小時多完成了


狗也可以終於跑來跑去了



後來卓媽媽餵飯時,先扮好飯

(已經有狗再偷吃了....)

再動作俐落的,在各個位置放好狗盆

就拿著好幾大桶的食物進來,一一分食在盆子裡

就看到所有狗各就各位,在自己的位置開始吃飯

在這樣的犬舍裡面,還這麼有秩序的吃飯,還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呢!


後來有人想來卓媽媽這領養狗,所以卓媽媽先離開一會兒

所有狗看到卓媽媽離開時,焦躁的神情;看著門口,期待著卓媽媽回來;以及看到卓媽媽回來時,開心的樣子

我們都有深刻的感受

因為...我們也被關在裡面............

我們就一群人被關在犬舍哩,等著卓媽媽帶那人過來

第一次這麼長時間的跟狗被關在籠子裡,等人回來放我們出去,這體驗真的很特別!!

想認養狗的人只待在門外看了一下,看了狗狗們,也順便看我們........


在卓媽媽送他們走的時候,聽到了他說:你們考慮清楚,不過我是不建議你們養啦!

讓我想到之前認養狗狗時,就有聽認養人說愛心媽媽不鼓勵他們養狗

那時覺得奇怪,越到後來越能理解

養狗除了愛心之外,還是需要負起責任的

對於照顧狗的責任、了解狗的需求、認識狗的各種肢體語言

太多家庭再遇到狗狗不適應家庭,而有行為問題時

又或者是某些因素,就把狗丟棄了!

狗不了解自己哪做錯了,只知道自己又被主人拋棄了

或是有些狗身體不好,送出去擔心認養人能不能好好照顧

許許多多的原因,讓他們不得已收了狗,卻不敢送養

雖然想盡力給狗狗們最好的,但畢竟能力有限

這樣的結果到底是苦了自己還是苦了狗呢?

愛心媽媽收容所這樣的生態,我不贊成,但我能理解

畢竟台灣真的有太多虐待狗、丟棄狗,種種不尊重生命的事情發生了

所以會有私人挺身而出,並不意外

在看著狗狗需要幫助,要不要伸出援手,和在量力而為之間到底要怎麼拿捏分寸呢?

這樣的兩難,我想一直都是動保人士的議題吧!

這也是直到現在,我仍是堅持著犬隻教育理念的原因吧

再以認養代替購買,以結紮代替撲殺的口號後

的確是該邁向以教育代替丟棄的口號了

我相信狗是人最忠實的朋友,他們很願意為她的主人奉獻所有

只希望他的主人愛護他、了解他、教育他

人都需要時間和幫助來適應環境,狗也是

真的遇到太多飼主,沒幫助狗適應家裡的環境,卻反而怪罪狗有行為問題

因此犬隻教育不是讓狗雜耍,來炫耀自己的狗多厲害

是為了讓狗融入家庭生活,真的成為家中的一份子


在我們身上沾滿了分不清是汗臭味、狗臭味,疲累的離開時

再次經過了動物之家,就看到更多人在那悠哉的牽狗,還有一些人帶著狗躺在草地上休息

看起來....還真愜意啊................

有種在小小的地方,也可以看到城鄉差異的感覺..........


辛苦學弟妹們辦這活動,大家都辛苦嘍^^

我跟智慶都很高興,能夠再參與志工服務

雖然累,但是心裡很滿足^^

謝謝風大爺陪著我一起去,雖然把全身搞得髒兮兮的,還是非常認真投入呢!

你說~你愛我看狗時的笑容;我說~因為我愛看到狗開心的笑

謝謝你陪著我,一起參與分享我的喜怒哀樂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