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和我表姐拿著免費的票

很開心的跑去看色戒

只是看完後,心情很低落的走出戲院....

我和表姐一路從信義威秀影城走到國父紀念館搭公車

坐上公車我還再深思劇情

這麼想看色戒其實有幾點原因

第一、梁朝偉和王力宏兩大帥哥ㄟ

梁朝偉又是超級演技派,我整個很愛他啊~~

我不是衝著他的裸體!!雖然他身材真的不錯啦(羞~~)

第二、劇中有狼狗ㄟ!!!

雖然戲份很少....(廢話...)

而看完之後有很多感想想紓發,不然心情會很悶

底下為劇情內容心得,沒看過色戒的就跳過吧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劇情內容心得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覺得色戒裡面的內心戲很多

一個眼神之間、一抹淺淺的微笑似乎都帶有許多涵義,但到底是什麼涵義呢??

女主角王佳芝(湯唯飾)平常看起來就只是一個清秀的女生

但是當他成為麥太太與易先生(梁朝偉飾)交手時

只是一個眼神怎麼可以這麼撫媚、又交雜著許多情緒

她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子,面對易先生怎能如此的鎮定??

她的許多表現都讓我很懷疑,這不是正常十幾歲的女生該有的反應吧!!

易先生在一開始認識(場景仍在香港)對麥太太表示感興趣後

他們一群人竟然為了要圓謊、希望真的照這樣模式下去

而希望讓梁潤生與王佳芝發生關係(只因為他有過經驗,嫖妓!!!!噁)

最令我匪夷所思的是她答應(為什麼!!我不懂啊!!!)

而在易先生全家要再遷回上海後

一群人殺了發現他們計畫易先生旁的人

一群人的情緒發洩、王佳芝的崩潰逃離

王佳芝在三年後對鄺裕民說"我傻,反正我就是最傻的"

這個部分我能理解~~


但是她為何又願意答應重慶政府再次假扮麥太太,當易先生的情婦呢??

她對於那群同伴、對於愛國的情操,看起來並不濃厚啊!!

尤其是當初破身的理由是那麼可笑,而那群人全在外面看戲

她為什麼會願意呢??

戲中看到的是她與易先生的愛恨糾葛,我看不到王佳芝的愛國情操啊~~~

再想了想王佳芝與父親的相處、與舅媽的相處,以及王力宏"落葉歸根"的歌詞

想起了王佳芝的家呢??她沒有家的!!

所以她可以毫無顧慮的面對易先生,沒有歸宿的她心裡是寂寞的吧

而易先生對她從一開始的謹慎、到後來的傾心

三場床戲我覺得是鋪陳易先生與她感情上的變化,王佳芝也形容易先生
"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,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,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。"



最令我感動的一幕是她對易先生唱"天涯歌女"時

兩人情感的流動,易先生緊緊抓住她的手,之後就送了王佳芝鑽戒.....

當王佳芝要拔下鑽戒時,易先生跟他說"戴著"

王佳芝回說"戴這我不敢在街上走",易先生對她說"跟我在一起,你有什麼好擔心"

透過鑽戒、透過話語、透過行為,表現了易先生對王佳芝的信任

讓王佳芝對易先生說了"快走"
(易先生倉皇迅速逃離的樣子,真是讓我傻住了,真的跑的很快!!!)

易先生坐在王佳芝的床上,撫著床回憶過往,紅了眼眶的深情模樣

以上的總總,我只看到他們之間的情感

(雖然易先生很明顯的就是外遇!!但是在那個世代來說,他們之間禁忌的話題不只如此)


而在最後一群要被處死時,王佳芝冷靜的神態

甚至在鄺裕民沉重甚至是恨意的看著她時,她竟能輕輕的微笑

看著當初的同伴,她似乎沒有歉疚

我想當初王佳芝在那群人只是想尋求同伴的感覺

畢竟她沒有家、爸爸又另有家庭

但是卻讓她失去了這麼多東西

所以她答應重慶政府,真的是愛國的行動嗎??

我存疑!!

我比較相信她擔任麥太太,是想從中尋求被肯定的感覺

所以當第一場床戲,她明明像是被強暴

卻仍再最後露出一抹微笑,那是表示她終於成功了

靠得是她的演技,她被肯定了!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劇情內容心得結束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劇中許許多多矛盾,看得我頭昏眼花

我想我可能要看好幾次

才能細摸其中的糾葛吧~~~

甚至我還很想去看原文書

畢竟電影和著作是有差別的

我表姐問我說這部戲的意義是什麼??

我想是文學、和歷史的意義吧

看到當時的歷史背景,看到當時的社會現況

色戒好不好看呢

我覺得好看~~但是看完之後會覺得很落寞

心情很悶,因為是很寂寞的結局

但這就是當時的社會吧~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