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月老師與腦性麻痺協會合作做犬隻輔助治療

這禮拜六我也帶著SILON去做初體驗

想當初去狗場學訓犬一方面就是因為犬隻輔助治療

老師把這塊大餅畫了四年

我們也聽了四年多,終於開始做了!!!


昨天因為適逢端午節

所以只有三位腦性麻痺的小朋友參加

腦性麻痺的小朋友不會影響智力

受影響的是他們的肢體、語言表達能力

所以有兩位小朋友是需要輔具、輪椅幫助他們行走的


活動進行中鋪了四大塊巧拼

SILON要臥在其中一塊上面讓小朋友們與他接觸

希望小朋友們因為希望與狗接觸所以會做一些平常不喜歡的復健

第一個小朋友他無法蹲下太久

他媽媽希望他增加這方面的復健

所以會ㄧ直跟他說"你要蹲著摸SILON,不可以坐下來"

所以這時候SILON就要配合著坐起來

當他因為想要摸狗時,就會維持這樣的姿勢比往常更久


而第二個小朋友因為緊張,手會不自覺的ㄧ直握緊拳頭

但在摸狗時,如果手指太僵硬一直握緊,會把狗毛都拉光光

所以就會跟他說"請把手指攤開好好摸~不然狗狗會痛喔~"

這時候SILON就要忍受苦痛了

即使被抓下一搓毛,也得忍著啊!!!

畢竟咬了小朋友就上新聞頭條啦

幸好SILON非常逆來順受的任小朋友玩


第三個小朋友語言表達能力較差

他們就會跟他說你可以跟SILON說悄悄話啊

就聽到他很天真的說"SILON你好可愛喔~~SILON我愛你喔~~我要跟你交往喔~~"

"我要買很多東西給你~~我要送鑽戒、很多吃的東西給你喔"

就聽到媽媽在旁邊說"你不要亂說啊!!媽媽沒錢ㄟ"

我就問他說"那你要不要買鑽戒給媽媽啊"、"你愛不愛媽媽啊"

他很皮的回"不要"、"不愛"

我看到他媽媽就跟她笑著在鬧

我想他媽媽看到兒子開朗活潑的ㄧ面,只是發自內心的很開心吧

以及在他趴下時,無法用手支撐超過30秒

但是在與SILON接觸時,有在小朋友身下墊一個軟球

當他想要摸狗時,就會自己控制力量使勁要摸狗

他就會因為這樣而不厭其煩的一直練習

這個小朋友因為喜歡SILON所以一直親他、抱她、躺在他身上

而SILON也躺著任他磨蹭、差點被插到眼睛也沒有生氣


與狗接觸的時間共一個小時

我覺得SILON表現的比我想像中的和善

狗真的很敏感,或許知道小朋友們的不便

所以對他們釋放更多的善意

即使他們身體的僵硬又躺在SILON身上讓他會痛

但是他也只是無奈的看著我

還會舔舔他們的手

平常他在家中根本是家中大爺這種情形根本是不可能的!!

看著SILON這樣就覺得放心多了


接下來聽小朋友們和他們媽媽的分享

感覺得出來狗對他們是有益的影響

幫助他們更用心的復健

每個禮拜都抱著期待的心情做復健,希望與狗接觸

真的很希望這些小朋友在這樣的過程中有助於他們的發展


我和SILON第一次參與犬隻輔助治療

或許成果需要循序漸進,但是我想大家都珍惜著小朋友們每ㄧ次的進步

偏偏活動進行下禮拜天就是最後ㄧ次了

覺得自己前兩次沒有參與真的很可惜

但非常期待下禮拜的活動喔^^

我會再想想他們需要做哪方面的復健

而SILON又需要配合什麼事情呢?

我會把握最後一次課程好好想想的^^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