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到紀錄觀點 327集 幸運號碼 Promo 的預告,很掙扎猶豫晚上10點是否要看這部紀錄片

但是小風一直提醒我,我還是鼓起勇氣看了,只是被我媽強制轉走所以沒看完

但是看到噗浪河道上一片的討論,也讓我想起了一些事情

 

曾經我也是抱持著如果把狗丟棄的人是罪大惡極!

竟然養狗了就要負責到底,因為小孩、過敏、搬家、懷孕都不是理由

但是在我年紀越大(?),接觸越來越多飼主、狗和家庭,我也理解許多家庭的困難

我才發現原來我是多麼的幸運!

從小我爸媽對於我的教育,在看到流浪動物時,不會跟我說流浪狗會咬人離遠一點

甚至對於我一直想要養狗,也是想要教育我養了就要自己負責,要好好對待狗的觀念

在我大學時,進入搖尾巴社,開始接觸動保、訓犬、收容所、愛心媽媽等

很幸運的我,能夠有這麼多的資源,能夠在這麼年輕時就開了我的眼界,讓我看到許多不一樣的世界,以及不同於我生活的生活圈

而且小風,也可以用包容的態度讓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

且我養的小狗都非常的乖巧,從一開始的嘟嘟、阿財、silon都是很體貼的小狗,不會造成我在飼養上太大的困擾,我根本不用擔心他們會造成狗和人的傷害

所以之前我也是用自己的標準看其它主人

 

但是,這樣的幸運和經歷,不是每個人都有的!

大木的出現、生活環境的改變、遇到各類的家庭,我開始能理解有些家庭會遭遇的困難

養了大木後,我常常在想如果不是我養狗的背景,這隻狗真的有可能被棄養......

預告片中,飼主因為有小孩,所以要棄養小狗,這類的事情其實很多道德議題的爭議

不過,我卻想到之前看別跟狗爭老大裡面有提到,有時候環境、各種因素某些狗可能不適合這個家庭,對於狗跟人都是一種折磨,所以幫狗找到更適合的家庭,讓人和狗都能有和諧的生活

但以送養來說,說實在話政府政策、公民意識和養狗知識的不普及,其實也造成很大的影響,畢竟是真的很多人不知道收容所有安樂死,又有很多人不知道除了收容所我能把狗送去哪裡

對於不知道的人,我都還是秉持著你不懂我說到你懂,因為你可以有更多的選擇,而這選擇可以對狗更好的

如果只是指責棄養的人,人的天性就是見笑轉生氣,就開始了~你們這些愛狗的人,這麼有愛心就把狗都帶回去養啊~或是那我讓她去街頭流浪好啦~

我想人對於動物的喜好是有分別的,或許狗友們對於動物是屬於特別喜歡,有些人是普通,有些人是沒這麼喜歡,但一定會有些人是非常的討厭

在我自己的觀念,會想要養寵物的人,應該不至於對寵物是多麼痛恨

責罵他們很容易,不過也會讓這群對於動物態度是中間值的人,更不願意去做些什麼

接觸過許多養狗的家庭,他們不是不愛他們的狗

只是真的太多的困難,他們克服不了,有些事情非人為可以改變

但有些情況,他們需要多一點理解、多一點被傾聽、多一點的幫助和支持,他們和小狗才能繼續走下去

 

大環境的問題,只指責個人改變不了問題

我們可以繼續抱怨這個社會,然我們也可以從己身做起,影響一些對於動物是中間值態度的人

真的很希望這影片的教育,可以讓更多不知道收容所、流浪狗情況的人看到,教育的意義在於此

當然,這樣的想法我只針對非惡意棄養和虐待的人,對於惡意對動物造成傷害,不尊重生命的人

我真的無法理解!!!

這些人,我改變不了,就像他們也無法改變我對動物的愛一樣

 

這篇文章,是很感觸的情況下寫的,或許有些想法許多人無法接受

但也希望看得人能以開放的態度來看

人的個性百百種,每個人的想法都不會相同

能以開放的心去面對每個人不同於自己的想法,是對自己和別人寬容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