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木在2011年7月9日被小風在水溝裡撿到

撿到時,因為小風媽也在場,他們沒有想過送養這件事情,就是自己養下來

距離silon離開僅僅一個月的時間

對於大木的到來,我們沒有拒絕,也覺得似乎該養一隻狗

但...或許我們沒有真的做準備要養一隻幼犬

除了零食和玩具準備好之外,時間上的配合是難以準備和分配的

養大木的時候,我們開始準備要忙結婚的事情

尤其那時候我還沒有離職,小風常常要當天來回台北,或是只能住一個晚上就要趕回湖口

大木時常是放在小風阿姨家照顧,跟豆豆和貢丸玩在一起,雖然大木很開心

但是卻影響了小風跟大木的相處,大木認定阿姨家、豆豆和貢丸,卻沒有真的認定小風

 

看著小風跟大木時常產生的衝突,或是對大木的怒氣

一開始我只能告訴小風幼犬就是這樣,愛咬、吠叫、橫衝直撞的莽撞,不過實際接觸後大木的確是需要被教育....

但是小風工作繁忙之餘,下班還要獨自照顧大木真的很吃力、也很辛苦

八月底我在湖口住了一週,其實大木是幼犬皮是必然的,但是並不是想像中的講不聽

而且大木其實很撒嬌,花花跟大木都很愛爭寵,我蹲著摸花花的時候,大木會整隻狗趴到我腿上

只是花花不太喜歡大木這白目小孩.....花花都窩在我的椅子後面,希望離大木最遠的距離,大木卻一直想靠近花花,然後一直抓花花的臉.大木傻孩子,一直這樣抓花花不會喜歡你的

大木最麻煩的地方是,因為他愛用嘴巴咬,想吃也是用嘴巴、生氣也是用嘴巴、想玩也是用嘴巴、抗議也是用嘴巴

不咬人是無所謂,但是大木會一直咬人,如果握他嘴巴或是制止他,他就會更生氣這點,真的會讓人很想揍他(但是如果以暴制暴他更兇)

但是慢慢正增強不咬人的時候,還是有幫助,我會採取冷靜的制止大木,避免會讓他誤會的舉止引誘他咬人

大木乖的時候 我會多摸他,給他吃零食,皮得時候我就不理他

到現在大木聽得懂不行了!!

他咬手的時候,跟他說不行他會放掉,抓到時間鼓勵他,他其實不會再咬,就是要討摸摸而已

搞清楚大木咬人的原因,其實有助於改善咬人的行為

大木咬人的原因:

1.大木是幼犬正處於口腔期階段,什麼都是用嘴巴去探索,所以很愛咬東西、咬人,去試味道、去探索

解決之道:玩具是必備的,滿足口腔期的需求就是讓他盡情的咬,到處都是玩具發現他想咬咬時,就陪他玩玩具

2.大木只要看到拳頭,就以為是手裡有零食想吃,所以會一直跳撲想咬(這孩子看到拳頭是不會怕的...)

解決之道:行為誘導的小動作,時常不自知,但是一旦發現後有礙於教育,就要自我警惕,避免影響小狗

3.大木太容易得意忘形,一得意忘形就會橫衝直撞、亂咬東西

解決之道:大木可以瘋狂,但是要避免他咬人,如果時間上、空間上不適合大木瘋狂,就只能避免跟大木玩太瘋。但是如果時間、空間允許,就讓他瘋也OK,我會多準備幾個玩具,當他衝向我可能會咬我的時候,我就會丟出去,或是拿玩具跟大木拉扯,與大木同樂,但是要小心他咬錯地方,如...我的手或腳....

4.大木會因為害怕而攻擊,當他真的害怕時,會發狠咬人

解決之道:當主人的就是該保護自己的小狗免於害怕,更要避免自己是小狗害怕的原因,所以就是多觀察大木會恐懼和害怕的點,大木對於醫院、醫師、陌生環境、被強迫都會容易感到恐懼。可加強減敏訓練,減低大木的焦慮,另一方面是以暴制暴不適合大木,或許也不適合大多數的狗,狗也不需要這樣被對待

5.護食,大木這孩子對於鮮食、罐頭很容易護食

解決之道:跟堂妹討教後,堂妹建議一開始可用手餵飼料,如果要加好料,可以先給飼料慢慢的加好料進去,讓大木知道好料是我們給的,避免大木護食就把食物拿起,反而加強大木覺得我們會搶他食物的想法。狗與狗之間,則是分開餵食,避免危險慘劇發生

 

 

大木九月份有兩週的時間住在我們家,第一次是拍完婚紗時,留在我家訓練

第二次是本週因為小風要去南投開會,但是大木在小風阿姨家狂吠,被鄰居抗議,所以又來我家寄宿

大木在第二次來我家時,大木從一下車的時候,就發現要回我家,開始爆衝、自HIGH,HIGH到小風想要把大木再踹回水溝

到我家樓下時,樓下門沒有關,大木直接衝進門、爬樓梯、衝進家門!!!小風離開也都不理會....

大木很快的適應我家,我們家的成員尤其是金寶,卻無法這麼快適應大木的活力

IMAG0276.jpg  

(這片混亂是大木造成的....) 

雖然以大木的年紀來說,其實大木真的算穩定了

大木到現在已經會坐下、等待、招來、制止不行,都算很穩定了

甚至我們吃飯的時候,大木這麼愛吃的狗,也可以趴在沙發上看著我們,不會跳上桌子偷吃東西

IMAG0275.jpg  

撒嬌也是靠著人坐下討摸摸而已,咬人也是制止就聽

只是全家人都被silon乖寶寶養刁了,所以無法適應就是幼犬的大木或許是我們太快養了大木

拿任何一隻狗來跟silon比都不公平,更何況是BABY的大木呢!

 

 

我不希望是用強壓的方式對待大木,我希望大木可以快樂的成長

因為大木就算是練武奇才,也不是工作犬,我正在調整心態降低對大木的要求

大木不可能會有silon和花花的乖巧、穩定、聽話,也不需要這樣的被要求

我不用當老大,但是我要讓大木知道互相尊重是很重要的,我不過分對待和要求大木,但是大木你也要懂得人的底線喔~

但我可以讓大木開心的與我們互動,跟大木培養出開心的夥伴關係,培養出屬於和大木的默契

大木這傻孩子,用他的方式想跟我們互動,只是有時候他的方式很不討喜,需要我們教他適應環境和融入家庭

但是大木這樣單純的開心和傻氣,也是很可貴的地方

這也是大木雖然常惹我們生氣,但還是對他好氣又好笑,無法真的對他生氣的原因

IMAG0272.jpg 

 

備註:

大木這孩子,一個月大(7/9)時被撿到,當時1.7公斤

推算生日是2011年6月6日

昨天打完第三劑預防針,三個半月大時,9公斤.....

這孩子真的想長得跟大樹一樣大嗎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