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lon生病之前,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事情...

我一直都覺得當狗一旦開始老化時,就會迅速的老化

老化的速度,不管經歷幾次都無法接受

silon有過敏、椎間盤突出、黑色素腫瘤....

如果按照醫師的建議,都是要吃處方飼料

但是....Silon從2008年3月帶回家後,一開始還是吃飼料

但因為看到許多文獻資料,開始擔心市面上的乾飼料和罐頭,畢竟便利的食物,可能不會是健康的食物

就像我爸說的,保存期限這麼長的飼料或零食,裡面添加什麼很令人擔心,就連人都不吃過渡加工的食品,更何況是讓我的小寶貝吃

 

當然還是有品質好、食材好的飼料,但通常一分錢一分貨,如果都花這分錢了,那不如我辛苦點手作鮮食給我的小寶貝啊!

Silon這老狗,年紀越大,抵抗力越差,還有過敏的毛病

當時醫師就有跟我說,幸好silon吃鮮食,不然過敏會更嚴重,也讓我更堅定讓silon吃手作零食和鮮食這條路

因此,我開始研究更多狗狗鮮食的相關資料,買一堆書研究成分,只希望silon老狗能吃得開心,更吃得健康

下列的書籍,是我有買來參考的

1.狗狗手工料理食典(似乎已經絕版)

這本是我買的第一本料理食典,對於食材的營養成分交代的很詳細

如果針對各種疾病的狗狗要吃什麼食材,這本書很清楚!

 

 

2. 須崎醫生的元氣狗狗健康料理:日本愛犬族最信賴的自然療法獸醫師保健食譜

這本書的作者就是,狗狗手工料理食典的作者

作者有出許多本食典的書,這本書裡面的食材、料理豐富優於狗狗手工料理食典

但一樣都是很好的參考書

 

 

3.健康手工愛犬食譜

這本書我比較少看,因為對於食材的介紹不夠詳細

不過這本有狗狗甜點的教學,有興趣的也可以翻翻

 

 

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狗狗食譜的書,但其實網路上也查得到

四千金家寫著癌症與狗的網誌:

我覺得重點不是烹調方式,還是找到適合狗狗實用的食材

因為很多食物都有營養成分,但不同疾病的狗所需攝取的食物營養也會不同

這就是參考書重要的原因!

silon罹患黑色素腫瘤後,食材有所調整

肉類:只能吃白肉,白肉如:雞胸肉,紅肉會惡化腫瘤

五穀類:因為白米飯的碳水化合物高,所以建議改成胚芽米、糙米、燕麥、薏仁...等

蔬菜類:我們家以小白菜、花椰菜、高麗菜、波菜等為主,因為方便購買

油脂:Omega-3的食物包括亞麻仁油,鮭魚以及其他冷水性魚類(鮭類、香魚、江鱈等)等魚油

(之前silon有吃omega369,當中包含omega6不適合癌症狗狗攝取,幸好確定罹癌後就停掉了!)

而四千金寫說要避免甜份的蔬菜,例如胡蘿蔔、馬鈴薯、地瓜、南瓜,也要避免餵食水果

這就尷尬了...這是silon之前蔬菜的必備食材

但COCO麻有提到南瓜、胡蘿蔔都是抗氧化,而且維生素A可以顧眼睛、讓細胞再生

少量的話,可以調味以及攝取營養素,所以我會減少量!

而且不會每次煮都添加,或是只挑南瓜或胡蘿蔔添加

畢竟就像這篇文章寫的,葉菜類還是有風險

因此有機、讓人安心的食材,以及挑選適合的食材攝取多種營養素同樣重要

COCO麻提供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,提供給煮鮮食的麻麻參考



另外也有許多人問老狗的照護,可以參考下列書籍喔

1.老犬飼養法

書裡面有介紹平日的照護,以及一些簡單的按摩

是很不錯的入門書

2.高齡狗狗享樂活:愛犬安養照護手冊

3.高齡犬護理百科:愛犬的晚年對策

這兩本是有朋友推薦,我翻過但還沒買的口袋名單

另外家裡備有狗狗醫學百科也很重要喔~

有時候發生緊急狀況時,可以讓人知道方向,也具備一些常識

 

 

除了書籍、網路之外,狗友們熱心的提供資訊,讓我非常感激

但我覺得這樣的資訊,除了我之外,一定還有很多狗麻麻想知道,所以才將獲得的資料整理出來

希望對於各位麻麻們有幫助

也希望我們的狗寶貝,都可以一直健健康康

即使不幸生病了,也可以開心安然的走完最後一程

這是我們能做的事情!

 

2013/05/29補充

本來說得癌症的只能吃白肉,紅肉會讓腫瘤擴散

之前問過李繼忠醫師,他認為紅肉可以吃,說吃紅肉會讓腫瘤擴散是沒有實驗證明的,只要吃了不會過敏拉肚子都可以吃,癌細胞會擴散就是會擴散跟紅肉沒有關係

所以...其實重點是營養均衡,吃優質的蛋白質,紅肉包含鴕鳥肉、羊肉、牛肉、雞腿肉

而...當狗走到最後沒有食慾時,肯吃就不錯了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