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中的時候,王行來中心第二次團督

這次團督我們都有回家作業

我跟小花被指派要看"愛情萬歲"

這是陳昭榮、楊貴媚、李康永當主角,蔡明亮導的片

看這片有個插曲,因為片中有床戲

而我跟小花是在我家的電腦看

那天剛好有工人送沙發來,我跟小花看到床戲開始時

我們真是給他超緊張,很怕被我家人或是工人看到

想說這兩個女生真是明目張膽的在看A片....m048.gif

 

這次王行主要是講一個主題

花了六個小時,只講一個主題-理解 

我想這個主題真的很難懂

理解最難的不是聽懂王行要傳達什麼,而是我們如何在生活、在工作中真的能夠做到!!

王行說~

「理解」是很重要也是很麻煩的事情,但會談的基礎卻是理解,我們不斷的在理解案主的生活、會談中發生了什麼事情,而我們不得已只能使用言語去溝通和釐清理解,然言語卻是非常不好的媒介,至從人類發明語言後,我們就喪失不用語言理解的能力。 

某人發生了某些事情,只能用語言表達,但語言只是「象徵系統」,但不是事情本身,因為「情溢乎言」總是會發生,所以聽到的人只是將象徵系統記起來,並不是真的體會、理解某人發生的事情。因此會談太過注重技巧,只是讓語言遮蓋原本的樣子。 

理解是需要穿越過高牆,才能「觀其所是」,很多東西是在語言之外,不是需要經驗才能理解的。 


我們很多時候自以為同理、理解到對方

所以當別人說自己的事情時,都很急著說"我懂"、"我也是這樣...."

真的聽懂了嗎?

真的理解到別人的狀況嗎?

每個人的生命經驗、家庭、工作、個性...等都不同

我所發生的事情,我或許都無法用言語完全的表達出來

表達出來的也不一定是我想講的

那他人理解到的是什麼事情呢?

每個人對於同一個東西、同一件事情都會有不同的看法

人就是如此的微妙~

我喜歡王行上課的感覺

話中充滿哲學跟矛盾,乍聽的當下會覺得好難懂、好深奧喔~

或許我不完全的聽懂王行想表達的東西

但我享受去聽王行話中的話,想去思考他的話有什麼意義

 

 

當天我有提到我工作上的困難

我希望跟案主可以建立良好的關係,不應該只是福利資源給予者

社工不該只是這樣的角色!

如果說社工有某些理論基礎的話

我本身是相信案主有改變的動力,生活中或許面臨困境

但只要適時的給予某些支持,有一天他們可以過得更好!

而社工的角色,只是陪伴者的角色

但我仍希望給予案主心理上的支持和溫暖

因為我不想要社工變成只是給資源的人

對我來說這樣太可悲了!

王行回說"你是要求有質感的服務嗎?"、"案主是否也察覺只要對你掏心掏肺,就能拿到補助,所以要盡量滿足社工員的成就感呢"

被問的當下!我辭窮了~

我們覺得服務案主是工作,案主也覺得取得福利跟我們的相處也是工作嗎?

王行問說"今天你追求有質感的服務,和公辦公事的方式,或許最後的結果都是殊途同歸,你為什麼還要選擇比較累的方式呢?"

我被王行逼出我未曾深思的原因~

"因為我想做我覺得有意義、有價值的事情,或許只問該問的話也可以交差,不過我心裡過意不去,或許追求質感很花時間,但至少我知道我在做什麼!"

 

每天都在忙碌的工作,時常都想著要辭職不幹!

但王行帶我去看到我仍待在這份工作的原因

我的熱誠或許不見得是幫助案主、不見得是案主想要的、可能是自我滿足

但誰規定社工就是要奉獻、犧牲、造就別人!

社工也是人啊!

我覺得我一步步的去認識自己、看到自己的弱點和缺失

我正在做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,我只是為了自我成長,就是這麼簡單的原因啦!

所以我甘之如飴,再累、再苦我都當作在吃補!

現在的我要做我想做的事,所以要加油!!!th_107.gif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