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目前懷孕已經要邁入34週,這幾個月的懷孕過程有許多小狀況,但也都順利過關

有時候回想起來,這些小狀況,都是要我多休息、放鬆心情、不要有壓力

懷孕兩個多月時,有小出血的狀況,當時請了幾天假,在家休息

懷孕三四個月時,因為鼻黏膜變薄,常常有流鼻血的情況,尤其吃到辣、燥熱的食物,腸胃影響鼻子,擤鼻涕就更會流鼻血,當時常常流鼻血到無力、頭暈....還是只能多休息,忌口、調作息

懷孕四個多月時,可能因為太累或是壓力太大,有宮縮的緊急情況,這是目前孕期遇到最驚險的狀況

當時,常常宮縮、腹部很緊、連小便都會腹痛,偶爾有下墜感,覺得要捧著還不是這麼大的肚子走路,才足以支撐....

緊急去看醫師,醫師照超音波就發現宮縮頻繁,本來叫我要休息先別工作,但我不知道是哪來自信,還跟醫師說不然你開藥給我好了,我不能不工作....

結果吃了肌肉鬆弛劑後,整個人心悸、全身手腳無力、發麻,還是只能在家休息,而且吃藥後的無力感,讓我變得非常無助,覺得怎麼自己的身體狀況這麼差呢!!!

吃兩次藥,兩次都在副作用發作後,大哭一場....幸好後來想到回去看中醫,後來宮縮頻繁的狀況就改善了

這時候,領悟到有些執著就是要放下,好好的放鬆自己,不然影響自己也影響小芝麻,這麼早期就宮縮,真的是很危險的.....

 

可能也因為這樣的放鬆,以及從一月開始上的瑜珈課在四月底結束了,加上五個月大時,小芝麻的成長大躍進....小孩子的大不是慢慢地變大,是一下子大一個尺寸啊!!!

那次產檢....胖了2.4公斤啊!!!!被蓋了飲食控制的章啊!!!!(掩面)

從那次產檢後,我開始認真查詢並落實孕期體重控制的飲食、運動,當然也提醒自己懷孕就是會胖!!尤其是胖大腿和屁股,但還是要控制飲食,不然容易有妊娠糖尿病,也會影響小孩的健康

飲食方面,澱粉量要控制,因為吃了就是胖到媽媽,但是也不能餓肚子,餓到小孩,會影響小孩的發育,而且孕婦真的餓不得啊!!!

曾經有好幾次,小芝麻一直躁動,我肚子好餓,結果一定要喝杯熱牛奶,才能讓小芝麻安靜下來...變成開心的蠕動...真的能理解不是媽媽餓,是小孩要媽媽進食的情況啊....

糖份、醣類更要控制,所以只能暫時跟我好愛的豆花say goodbye(含淚揮手),含糖飲料、糕餅、蛋糕、麵包、餅乾、油炸、辣、高熱量食物更不用說,全部都要忌口啊...

想喝飲料,就自己泡紅茶牛奶、純可可牛奶,都不加糖,但因還是有些微咖啡因,所以一天只能一杯...

想吃零食,就在餐和餐中間吃水果,糖分太高的水果還是要控制,量也要控制,大概就是兩顆拳頭大小的水果量,太多也是糖份過高,最近也發現soy joy的營養棒好好吃!!一根大約131大卡,真的肚子餓可以止餓,但不能因為嘴饞一直吃喔!!吃多還是會胖滴~~

正餐方面盡量自己煮,本來自己煮就很控制油量、鹽量,所以會吃得稍微清淡點,偶爾想吃大餐就挑中午吃~

運動方面,五月開始每週一堂的孕婦瑜珈,每天晚上帶狗散步至少半小時,或是踩室內腳踏車15分鐘,還有早上拜日式三回合,讓自己的體能還是要維持住,因為生產是需要體力的,如果完全沒有運動,到了生產時很容易沒力的

因為我非常容易水腫,所以飲食上一定要忌辣、忌太鹹,紅豆水對我的幫助也不大,我就靠一些瑜珈的伸展和睡前抬腳(靠牆壁抬腳不超過5分鐘),睡前用精油按摩,對於腳的水腫還是有些許幫助的!

就這樣下個月的體重只增加0.6公斤!!真是讓我鬆懈的去吃大餐,然後...隔天就胖了一公斤!!!(怒砸體重計),而且胖了就很難回去!!!

不過,慢慢掌握孕期體重控制的要領,小芝麻也是穩定的成長中,是個有活力的健康寶寶喔~~

 

32週產檢時,我的體重大約增加7-8公斤,小芝麻體重也有2150公克嘍!

只是這次我和小芝麻面臨了另一個新的狀況,小芝麻在這次發現有臍帶繞頸的狀況,醫師沒有多說甚麼,就是說要多休息、多注意胎動

查資料時,看到這篇沒你想像中的可怕,認識 「臍帶繞頸」:https://mamilove.com.tw/blog/456/%E6%B2%92%E4%BD%A0%E6%83%B3%E5%83%8F%E4%B8%AD%E7%9A%84%E5%8F%AF%E6%80%95%EF%BC%8C%E8%AA%8D%E8%AD%98+%E3%80%8C%E8%87%8D%E5%B8%B6%E7%B9%9E%E9%A0%B8%E3%80%8D

覺得有稍微心安一點,裡面有提到寶寶在肚子裡面如何活動、胎動的頻率和次數,及各種胎位,知識就是力量,更了解孕期的狀況,才能不變應萬變!!

種種的孕期小狀況,都覺得小芝麻真的是特別來與我們相遇的

每個孩子都會在最佳的時間點來到,帶給我們生命不同的意義,小芝麻可能知道媽媽就是太愛計畫的人,時不時地來打亂一下媽媽的計畫,也來告訴媽媽要好好的休息、放鬆,好好享受這十個月美好的孕程

懷孕應該要是一個放鬆且享受的過程,因為愛這個小小生命來到,也因為愛我們期待著小芝麻的誕生,想像著小芝麻會長著甚麼樣子、會有甚麼樣的氣質和脾氣

孕程中,我也繼續聽著我愛的snatam Kaur的梵唱,每次聽著我和小芝麻都很享受這平靜,我本來很愛的五月天則會讓小芝麻很躁動XDD

孕期中,好好的放鬆自己、跟小芝麻說話、保持正向的信念和能量,就是我能做好的胎教了~

 

最後,以19W5d的高層次超音波照,小芝麻露出五根手指頭跟大家say hello

13211013_1348107368537707_1928217331_o.jpg

今年的生日,最好的禮物就是小芝麻健健康康安然地在我的肚子成長茁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