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沒有這樣的經驗,朋友因為工作、家庭、愛情、朋友而有許多困擾和情緒

當朋友哭泣難過時,也跟著難過,不知道該怎麼安慰朋友

當朋友憤怒抱怨時,也跟著義氣憤慨、感同深受

當朋友沮喪訴苦時,也跟著心情低落,大家開始比自己有多慘

最後不知道該怎麼結尾,總會脫口說一句,哎呀~不要想太多,你就這樣做...那樣做...就好啦~

很容易就跳到建議的那一步,想要告訴對方怎麼做,覺得對方這樣做會比較好,也希望把這沉重的話題做個結束

 

但是,當人在情緒中時,聽不下任何建議

而人給了建議後,就奇妙的有了期待,不自覺得會認為,我都這樣跟你說,你聽不進去還這樣想太多,要自討苦吃是你自己決定的,真讓人受不了

但建議真的有幫助嗎?真的適當也適合嗎?

個人的經驗談能夠套用到每個人身上嗎?

建議是希望對方更好,還是讓自己好受?不會造成對方的情緒負擔嗎?

過年時候,長輩的關心會造成壓力,但...平輩間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?還是自己不自知而已呢?

我有好一段時間其實不想見人,也不想跟人談內心話,因為得到的不是安慰而是再次的傷害

當時的我會自省再自省,漸漸的發現無法把所有責任都扛在自己身上,想著別人讓自己受傷,可能是我自己內在的問題,不然怎麼別人不會受傷我會呢?

現在,我會覺得就是有很多人造成別人傷害確不自知,而還自以為正義,這樣的人我只能提醒自己,敬而遠之

關於靈性吸引力法則,我不想吸引這樣的人來我身邊

現在我會告訴自己,我不歡迎這樣的人當我的朋友,我沒有邀請你不能進來

 

所以,有時候跟朋友訴苦,反而得到的好像是另一個人的情緒

當人脆弱需要陪伴時,就真的只是要有人陪伴

當人想要說話時,就真的只是需要有人傾聽

說好聽的話、說誠實的話,但不知道該怎麼說話時,就學習把嘴閉上,專心的陪伴和傾聽。

IMAG5703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