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中心的新同工在職訓練

上班的第二天,中心就有安排訓練課程

讓我覺得心裡挺踏實的,對於未來工作要做的事情,也比較有方向

早上是電腦的使用規則、請款事項,下午是人事規則、社會福利介紹

在經歷了兩份工作,都是員工只有我一枚之後

制度和規則,對我來說不是束縛,反而讓我覺得有安全感

因為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什麼事情是能做的、什麼事情是不能做的

凡而不會無所適從,或想挑戰能做與不能做的極限!


下午主任放一個牧師的演講DVD片,主題:職場高手

牧師演講的時候,非常非常之激動,有種想罵醒所有在場人的感覺

我本身沒有宗教的信仰,但我覺得有些內容其實是很不錯的

雖然DVD內容很明顯是想將我們洗腦,希望我們樂在工作,懂得職場倫理

不過~我也很期待要全心投入當一個好社工,所以就讓他洗腦吧!


主要是說工作上要求三業:專業、敬業、樂業

專業,就是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,成功別無他法,就是【殷勤】!只有勤能補拙

勤勞是大家都知道,但卻不一定作得到!

讓我想到之前在光智實習,之前也沒有什麼精神障礙的經驗

要說我以前對社工有興趣,我到比較希望是服務狗,而不是服務人

但自尊心很高的我,只是因為不服輸,希望自己做什麼就要像什麼的心態

硬拼著期中實習,白天上課,下午實習,晚上除了要趕報告、準備考試,還要熬夜打紀錄、打逐字稿

就是不允許自己做得讓人不滿意,有讓人挑剃的地方

現在想想,那時候的我好拼,但也是我收穫最多的一年


敬業,是一種【態度】,態度決定一切,對於工作的忠心、認同感及團隊精神

哈!這是所有老闆對於員工的要求吧!

我會覺得敬業,的確是對自己工作負責該有的態度

看著在中心待很久的工作人員們、激勵人心的牧師演講,其實是有影響到我

希望在未來的日子,或許會有挫折、有困難,但還是能積極的去面對問題

該團隊合作、遵守制度的時候,拋棄本我;該發表意見,該為案主增權的時候,加強自我

天啊!這也太天方夜譚了

但還是要先催眠自己,不然我要怎麼一頭栽下去呢!


樂業,就是熱愛自己的工作,對自己的工作有熱忱

神學有他的說法,我不記得了

但我自己會覺得當人有目標、有興趣、有成長時,就會產生熱忱

就像我對狗啊

或許我一開始懂得不比別人多,但什麼都去做,增加自己的人生經歷

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我的生命歷程,誰也拿不走的!


有聽到主任講一個社工老師說:翻完社工的書,發現都在教社工,怎樣讓弱勢的人更加弱勢

所以機構成立的目標是幫婦女增權,讓婦女可以自主、自立、自由的生活

對於這樣的目標,我非常認同,這樣的目標,讓我覺得很有意義

給他魚,不如教他怎釣魚

我認同這樣的目標,或許對於現在的社會,做婦女增權,還有很長一段路要努力

但做好我的本分,做我該做的!是當我面對挫折唯一能勉勵自己的吧!

因為這樣的目標,我就讓機構先對我洗腦吧XD


明天就要陪同社工個案訪視,可能還要接新個案

真緊張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