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OD DIAMOND這部片在剛上映時

我就有注意到了

不過一開始會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李奧納多

想當初因為鐵達尼號我就變成他的小粉絲

房間貼滿他的海報

把他之前所拍過的電影全部租回來看(這可是我第一次租片子呢!!)

不過後來他拍的鐵面人、海灘我就失望了~~

但BLOOD DIAMOND完全沒有讓我失望

劇情高朝迭起,完全沒有冷場

真是劇本好、演員演技讚啊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劇情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BLOOD DIAMOND是ㄧ部社會寫實片

描述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

因為革命軍需要武器來跟政府打仗

所以用國家內的礦物資源~鑽石來換取

而正所謂供貨需求原則,有人賣鑽石就有人買鑽石

丹尼艾奇(李奧納多 飾)在戲中是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

交換取得的鑽石,合法的鑽石大公司將鑽石掛上合法標籤

用血換出來的鑽石,就這樣混入了市場

但是鑽石如何取得呢?

革命軍到各個村落殺人打劫,看到強壯的人就搶

強迫他們到採礦場為革命軍找鑽石

索羅門凡迪(吉蒙翰蘇 飾),就在當時被抓去礦場

看到少年就抓回去灌輸他們冷血、殺人如麻的觀念

凡迪的兒子,就是其中ㄧ個受害者

凡迪在採礦過程中,發現了ㄧ顆罕見的粉鑚原石(約100克拉)


他知道這顆鑽石能幫助他家人脫離窮困

所以想把它藏起來,但是要小心不然會惹來殺身之禍

但還是被發現了~~(不然劇情怎麼走下去...)

在偶然中艾奇在獄中得知凡迪有這顆罕見的粉鑚原石

知道這是他難得的機會,可以離開非洲這暴力、貪污腐敗的環境


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(珍妮佛康納莉 飾)

想要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

她遇到了艾奇,希望艾奇能給與她資料讓她調查這件事

後來藉由曼蒂的協助,艾奇和凡迪經歷各種危險找到了那顆粉鑚原石


ㄧ路上三個人各自懷著自己的心思

凡迪希望能夠保護自己的家人、兒子

曼蒂希望能藉由揭發鑽石是用血、暴力換來的真相,拯救這個國家免受於戰爭

艾奇則是從一開始希望能夠獲得自由,到後來幫助凡迪保護自己的家人

即使他為此而喪命~~


艾奇一開始對於曼蒂的熱血非常不以為然

他們都知道暴力、戰爭、貪婪,這就是非洲"T-I-A~This is Africa"

揭發真相就能夠改變這ㄧ切嗎?

私底下的黑箱作業誰知道呢?

所有國家的人幾乎都是難民,這樣的現況能怎麼辦呢?

用血換來的鑽石,在市場上佔了ㄧ部分,知道的人就不買了嗎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劇情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第三世界的狀況

讓我體驗到任何時代、任何地點

都會有尊重人權、尊重生命的問題

有人為了自己的欲望,踩過別人的屍體

但是知道卻忽視,助長著暴力的產生

不也是共犯嗎?


很發人省思的社會寫實電影

廣告"鑽石恆久遠、ㄧ顆永流傳"

我不認為鑽石是必需品

過多的物質欲望,會讓自己永不滿足

現在~~我想我更不需要這裝飾品

因我不希望買到用血換來的鑽石

這~太沉重了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