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拜三的下午和精神醫療的同學前往水果吧當志工(有敏華和昭萍喔)
那是為了精障朋友所開的庇護之家
那的社工員稱精障的朋友為甜心或學員
我還是喊不出甜心
所以還是以學員代稱他們

去那邊第二次有接觸到學員
但是跟我想像中有點差距
也不是說他們應該有怎樣特殊的反應
只是跟刻板印象有差距
在那我們先學的是如何用收銀機和調配飲料
相對於學員的熟悉我們顯得非常笨手笨腳
可是感覺很好玩
因為在學習新的事物
接觸各式各樣的人
也學習以學習的態度與人相處

那天也遇到國軍北投醫院的就輔員
有幫我們上了一課
學習如何和精障相處
他有說精神病患是認知和情緒上出了一點問題
如:他的反應會較慢(ㄏㄏ 我也是ㄟ)
或是無法抓準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該有多大
顯得和這社會有所不同

如就輔員有提到
有一病患會覺得跟他坐在一起說話的就是三太子
解釋只是為了掩飾三太子的身分
這樣行為或許其他人會覺得很奇怪覺得他瘋了
但是她的價值觀跟別人不一樣
是他奇怪還是這社會奇怪

我喜歡這個領域
因為他一直在挑戰我的價值觀
不是別人奇怪最奇怪的其實是我吧
這感覺我喜歡
這世界好似真真假假但又假假真真
何必去研究何謂真何謂假
我覺得真其他人也許覺得假啊
活在自己的世界或許不太好
但是活在他人的世界不也不好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