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陣子買了不少書,狗狗訓練、貓咪鮮食、貓咪按摩、靈氣學習、自我療育、親職教養的書,但我一定是先選擇狗狗訓練的書來看

我想應該不少人知道,大木護食的問題很嚴重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訓練,我也翻了好多好多書,才會讓我的書櫃裝滿了訓練的書籍.....

我昨天拿到唐拔博士的養狗必修九堂課別以為你了解你的狗:動物行為學家教你正確分辨狗狗情緒

因為別以為你了解你的狗編排方式,字很小、行距小,以我不想動腦的情況下,我選擇先不翻閱...

一開始看唐拔這本時,我先挑第六課 對人的社會化 護物行為這篇來看,覺得很好閱讀,所以看得很快

 

因為這本書主要是寫給要養幼犬的人看的,所以會講述了解犬隻行為的內容

針對護物行為,唐拔先說大家會以為是高地位的狗才會護物,但其實是中低階地位、自信心不足的狗才會護物

所以高地位的狗,反而會主動讓東西給人或狗(小賤啊~~~~)

而這樣的行為從幼犬時就要調整了(那如果已經是成犬呢....就要花更多時間調整啦.....)

首先,先了解狗的思考模式

對狗來說,尤其是一隻自信心不足的狗,當他有想要保護的東西,他又很怕被拿走,尤其他知道一旦被拿走,就拿不回來了,他一開始就會拼盡全力的保護他的東西,包括:食物、玩具、床....等他覺得重要的東西(即使是衛生紙...)

接著,讓狗學會認識口令<拿去>、<走開>

可以藉由零食、玩具,讓狗練習這口令,當狗認識口令後,就可以多加練習,養成習慣

針對大木,過往我的口令是<好>、<放>,但<好>口令不夠明確,所以我也會調整成<拿去>

至於<走開>,有在其他時候使用過,所以大木是可以理解的

第三步驟,重複的練習,讓狗知道主人拿走了,會再還給他、或是給他更好的東西

讓狗知道,主人是握有資源者,所以要多注意主人,對於主人、人的經過反而是充滿期待

一部分是,讓狗學習信任、注意主人

一方面是,建立狗的自信心,讓狗知道不需要兇狠才能保護自己的東西

餵狗吃飯時,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,以及手拿著狗碗,邊摸狗

最後,觀念的建立

狗應該要自己用餐嗎?

如果是行為良好,沒有護食行為的狗,的卻應該要給狗自己用餐的空間

但在狗行為養成之前,這過程都是需要訓練的

在我的想法是,只有學會自我控制的狗,才有自由的權利

 

我覺得唐拔博士的養狗必修九堂課:掌握三個月黃金發展期,教出守規矩、聰明的好狗兒!

這本書因為是針對幼犬的內容,所以寫得方式淺顯易懂,很好讀

但也因此有些細節的部分,沒有寫出來

所以我想要再找唐拔博士的狗狗訓練完全指南來看,希望不要讓我失望啊!!!!

 

看完之後,回想大木(就是這隻欠揍小狗)

IMAG4802

因為大木自信心不足、缺乏安全感,偏偏碰到食物時,已經到了六親不認(是真的認不得)的地步,所以我一直找很多書,了解護食這個行為

也突然覺得我很幸運...養狗這麼久,到現在才認識到這個行為

過往的小狗們真的對我太好啦!!!!!

針對護食行為,我做過的努力:

1.吃飯之前學習等待,聽口令才可以吃

->大木沒問題,但一旦他認為這東西是他的,在他吃完之前,無法碰到碗

2.拿著碗餵食,大木邊吃時,邊撫摸他、溫柔的說話

->摸頭、身體OK,但摸到肚子,即使手拿著碗,還是會生氣,且持續了半年以上,還是無法在手沒拿碗時靠近

3.在籠子之外的地方餵食

->大木會覺得我們想幹嗎,而非常的警戒(被害妄想症是不是嚴重了點.......)

4.吃飯時餵食更香、更好的零食,如好香好香的牛肉片

->大木吃飯時,真的是眼睛都閉著吧....竟然完全無視於好香好香最高等級的零食.....

5.威嚇制止

->完全無效,只會看到一人一狗,像兩隻狗一樣在互吠

6.小風會叫大木臥下,但不拿走他的東西,大木會很生氣、很不甘願的臥下

IMAG4879.jpgIMAG4884.jpg

7.TTouch

現階段努力的是,每天都TTouch嘴巴、腳、腿部,希望可以幫大木解除一些焦慮及壓力

接下來,會再以書中的建議,慢慢的幫大木做一些調整

IMAG5325  

102.12.13晚上新增

晚上回來,我在小狗吃飯之前,先拿零食訓練<走開>、<拿去>

兩黑一開始會湊過來想偷吃零食,但我一說走開,他們就會馬上坐下來等

然後我會把零食把在他們嘴巴前面,直到我說拿去,他們才吃

拿去口令才說兩次,他們就馬上懂得我說<走開>、<拿去>

期間,我有注意自己的小動作是否有透露出他們可不可以吃的訊息

我吃驚的發現,他們怎麼會學口令這麼快啊!

我猜是因為之前都是說等、好、OK等口令,他們其實本來就知道行與不行

而大木是因為有理智線斷裂的問題,才會這樣....

 

接著,大木吃飯時,我就放一個空碗在他面前

一湯匙一湯匙的把鮮食放進他碗裡面,其中他會一直想直接吃我拿的這碗

我說<走開>,他就馬上回去舔自己的碗,等待我繼續給食

然後大木吃自己碗裡的鮮食時,不管我怎麼碰碗、拿碗都沒關係!!!!!

看來真的是知道,食物掌握在我手裡,然後我拿走碗,會給他更多更多的肉肉和鮮食

只做兩個調整和改變,就看到大木的進步,我好開心啊!!!!!

 

小風也很棒的,在餵omi吃完後

知道要先關著omi,不要讓omi出來影響大木~

所以今天兩黑都是乖寶寶(滿足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