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國小直到去年都是我跟我媽相依為命一起生活

當時單親家庭的我們

我媽是我唯一的依靠,我是我媽唯一的支持

所以我媽管我管的很緊,非常害怕我有任何的意外

因此我不能騎腳踏車、機車,因為台北的交通是很危險的

我不能外宿,因為發生意外我媽會擔心

我不能晚歸、晚上要在家裡吃飯,過九點才回家是壞女孩的行為

如果晚回家、不回家吃飯,一定要電話連絡

外宿也要跟家裡報平安,避免家人擔心

高中畢業之前不能交男朋友,因為那會讓我分心

加上怕單純無知的我被外面的壞男人騙~

猶記我第一次晚歸是在高中畢業前夕

穿著我媽認為乖女孩不應該穿的細肩帶,跟著晏和芬去舞會

晚上11點就接到我媽打來關心的電話

12點多回到家後,就看到我媽坐在客廳等我回家才去睡覺


現在我爸回家,多一個人管我

如果我跟朋友在外面吃飯,九點多才回到家裡

我爸就會說~唉~女兒長大了,留著兩個老的跟一隻狗在家裡等你回來啦

如果是要出去玩

又會被說~你要帶我們兩個老的一起去嗎?女兒翅膀硬了,不想理老人家了啦


我們家是很典型的成員間界限模糊

成員間彼此感情凝聚力好、向心力強、認同感高

家中是可以依靠的地方,有事情是可以帶回家中解決

但成員間獨立自主性低,難以保有個人的隱私


其實小時候會覺得家裡很煩

管很多、限制很多

但年紀越大,也知道這是父母的擔心跟關心

我媽擔心我會被壞男人騙,就曾經在我睡覺時

在我床前說,妹妹啊~外面男人都很壞的,你真的要小心不要被騙啦

我兩個哥哥會跟我說,你之後交男友要小心,別遇到像我們這種會騙財騙色的啊!

我爸會在太晚的時候陪著我帶silon散步

我爸媽明明人就在外面也會擔心我吃不飽,晚餐時間還要叮嚀我去吃飯

上個月我爸媽和我哥去大陸,要去找我二嫂提親

他們也才去十天,就擔心我會餓到

我媽出發前煮了好幾天的菜,幫我連續帶了一個禮拜的便當

再從我爸的皮包拿錢給我吃飯

雖然連著一個禮拜中、晚餐都吃ㄧ樣的菜很膩

但想到媽媽的愛心,就還是會覺得又好笑又窩心

心中就是甜甜的

雖然跟家人吵架時、或是被管太多,會覺得倍受限制

但我正在學習享受這甜蜜的負擔

畢竟生活中有人為自己操心煩惱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啊~~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