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很多事情讓我想起了大學的實習生活

記得大四上學期在光智實習時,自己充滿了熱忱

到了實習結束,時間還多出了二三十小時呢!

那時雖然實習很忙,但因為實習讓我有了社工人的自覺

因此在課業上也更加投入,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,不再像大學新生時那樣蹺課睡過頭

尤其在王行的課,更是認真到不行!

認真的抄筆記,雖然不太會抓重點,硬是像記逐字稿那樣,把老師的每句話連笑話都記下來~

考試前反覆的演練,希望自己能真的吸收~

每週的實習心得,也是不想寫些空泛的東西,因此會一直往自己的心理問

我這週到底學到了什麼東西?

跟了夜診的個案會談,我從社工師/醫師/心理師的會談中,看到了什麼?

個案的一言一行,代表著什麼含意

跟社工師他們的互動有什麼變化

我自己在看這場會談,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

當我詮釋社工師與個案時,我自己又是在想什麼呢?跟我的生命經歷有沒有關係呢?

每個人的行為可以有很多種詮釋,但那個詮釋是不是正確的都不重要

也不需要把這些詮釋套在人的身上,因那是我們自己的詮釋,不代表那個人!

重要的是在探索答案的過程中,我們與人的關係更加親密了~

很奇怪的~之前實習的時候,反而沒有這樣的感觸

只是一心想要找出個答案,督導的引導我也有沒悟懂!


督導是一個以身作則、嚴以律己,但會幫助實習生成長、給予適當關懷的好督導

雖然給我很多的工作量,但該放手的時候,也是會信任我去做

記得那時候,他留一張便利貼給我,寫著:靜怡~謝謝你,把事情交代給你我很放心

這張紙條我一直留著,因那時候我好感動

覺得自己可以得到督導的放心託付,讓我真的好高興好高興

實習讓我學會了同理、學習的精神、社工的意義、助人的精神

因此不管實習多累,累到我要去心理諮商

我心理卻好滿足~

因為我覺得我好有成就感,當時非常熱忱的覺得自己一定可以當一個有為青年!

現在的我~也不過如此!做得總是不夠好!總是缺少了點什麼!

少了用心~做什麼都無法讓人信任!



最近又拿起督導介紹的書歐文.亞龍的『生命的禮物』

翻了翻想起來了某些零星的回憶,但一沒有深想就這樣忘記了

我現在的生活中,有多少事情我也是這樣沒有深想的就過去了呢

對於未來會煩惱,卻在想到規劃時,因為太多控制的因素就這樣先放著

對於人與人的相處,一些細微的情緒,開心、不開心、感動、抱怨....,也這樣得過且過的不去深想

對於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就這樣的得過且過,好、不好沒有太大的差距

那我追求好的定義在哪裡,好的意義又是什麼

問我的網誌為甚麼都是寫狗呢?

因為我已經太久沒有去深深探索,我自己在想什麼?

就這樣放任自己一天過一天~

生活安排得很充實,但心裡卻是這麼的空泛無味

現在的我~心很淺,沒有深度可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