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還沒到湖口之前,對於小風總是說黑木很壞,惹得他暴怒很生氣

說實在話,我很難理解

因為我在的時候,其實黑木也沒有很壞啊~

召來、坐下、等待、制止不行的口令,黑木都OK,甚至還算穩

這樣一隻懂得聽口令的狗,能壞到哪裡去

那時的我不以為意,總覺得小風常常跟黑木產生許多衝突,可能是他容忍度太低了吧

因為他接觸最深的狗就是非正常的silon

拿黑木跟silon比,根本就是雲跟土的差別

 

但是嫁到湖口,跟黑木生活一個月後,再再的挑戰我之前養狗的觀念

之前總覺得狗應該是陪在身邊照顧,我會陪他玩、摸摸他、抱抱他、親親他、為他下廚做美食

對我來說,希望養得是陪伴犬、家犬,因為我很重視夥伴般互動的默契

而阿財、silon就是要我陪在他們的身邊,這就是他們最大的滿足

所以我很努力的想讓黑木也成為一隻跟我們互動親密的陪伴犬

必須給的、該給的、能給的,我都給黑木

畢竟家裡就他一隻狗,零食、玩具、我們的愛、教育他可以算是資源充沛不虞匱乏

但~黑木說實在話真的不是好的陪伴犬

他就是活得很自我的小狗,想吃就吃、想睡就睡,不接受任何人的阻擾

護食、吠叫、抓壞好幾個沙門一堆壞習慣,他通通都有

裝乖、撒嬌、裝可愛、當乖巧的孩子這些特質,他通通都沒有

但是說黑木沒有服從,該會的指令他也都會

說黑木不愛我們,當看到黑木對我們的熱情,我想大家也看得出來黑木很愛我們

只是...他仍然常常在我們對他報以期望時,讓我們很失望和挫折

 

最近我、小風和黑木,常常跟阿姨家,帶著阿姨家的狗~豆豆、貢丸去田邊散步

黑木一個小時當中,非常開心的跟著豆豆和貢丸奔跑,笑得都咧開嘴

其中會自己去探險,但是發現我們走遠會自己狂奔跟上,或是我們的召換他也會跑過來

但是....這一小時當中我們也幾乎摸不到狗,因為黑木....自己玩得太開心了

雖然摸不到狗,但是就這樣我們陪著黑木散步了一個多小時,也帶著他回家

因為家裡住在田邊巷弄內,本來就沒什麼車子

假日的時候,車子更少,所以看著豆豆和貢丸自己在外面跑,我們也放著黑木自己去跑

然後把鐵捲門開小縫,讓黑木可以自己進出

他也自己會進來喔!!!進來屋內大便="=(都出去了!!不在外面大便跑進來大便幹嘛!!)

黑木昨天早上洗完澡後,下午就跟豆豆和貢丸在太陽底下曬日光浴,曬得全身暖烘烘的

想到就跟兩隻狗咬在一起,或是跑去招惹鄰居家的狗,然後被圍毆,還要我們去救他.....(遜咖!!!)

後面廚房的門開著,他一開始三過家門而不入

吃飯時間越近,他開始在廚房附近徘迴,嘗試想進來(但是狗不能進屋內)

制止幾次後,他也之道就是在門外皺著門頭一直看等待著,慢慢的他也學習到一些規矩

玩了一下午後,回家後吃完飯就睡覺,也不吵不抓門了

晚上再帶他出去散個步,睡前連起床尿尿都不想,就在籠內睡覺了

看著這樣的黑木,突然覺得黑木好幸福啊~

誰說狗一定要在家裡面被寵愛著才是幸福呢?

黑木這樣吃不完的零食、飯飯和野味(="=)、可以狂奔、跟狗玩、在田邊曬太陽的日子,不就是一隻小狗最大的滿足嗎?

 

黑木就是一隻很開心做自己的小狗

慢慢的我發現,要求越高失望越大

但我們很多的要求,其實是不切實際的,甚至對於黑木來說是過度的要求

了解狗的個性和秉性,適度開發狗的潛能,因狗的性格做訓練的調整和給予教育,是訓犬的基本條件

黑木會因為我們而高興、快樂,卻不會只因為我們而滿足

所以只有我們陪著他、跟他玩、帶他散步,他覺得不夠....

DSC00178.JPG

黑木體力很旺盛,他可以連跑三四個小時不會疲累,除非有狗陪著他讓他消耗掉體力

為了我們,他學會了等待、坐下、召來這種種違反他作自己本性的行為

DSC00139.JPG  

也可以說是為了零食啦~

DSC00208.JPG  

 

每次黑木看到狗想爆衝時,都讓小風怒火中燒

DSC00154.JPG

一整個很想直接把黑木放生

DSC00191.JPG

我還要費盡心思,逗小風假笑一下

DSC00169.JPG   DSC00192.JPG

這...父子明明就長很像....

DSC00196.JPG  

小風無法接受黑木狂抓沙門、破壞家具,製造尖銳的噪音會讓他受不了

但狂抓門是黑木發洩的方式,他也知道這方式會讓小風抓狂出去罵狗

黑木只是想要有人理他,不管理的方式好或壞,重點是他得逞了

訓練只能改善狗的行為,讓黑木知道我們不喜歡他這樣的行為,所以去減少不被喜歡的行為,但無法改變狗的行為

所以只能藉由慢慢的訓練,讓黑木知道抓門不會有人理他,他安靜時才會有人理他

這訓練期間我們都要很有耐心~

 

過去silon只要說一次,甚至一個眼神,他就懂我在想什麼,現在黑木想聽就聽、不聽就不聽

過去我們養狗是為了陪伴我們,現在我們養大木是我們陪他,或許這樣也沒甚麼不好

過去我會覺得狗要腳側隨行,現在我覺得黑木只要不要暴衝,走在我前面那又如何

過去我會覺得狗要在家內,狗是家中一份子啊!現在我覺得黑木在屋內他不開心我們也不放心

過去我會覺得放著狗自己這樣跑好危險,現在我會覺得黑木不敢離家太遠,就是跟著豆豆他們,我們注意著他別跑遠,有車時幫他注意著

過去我會覺得狗要聽話乖巧撒嬌,現在我會覺得黑木做自己也不錯,畢竟我總是心疼著silon的乖巧聽話,現在我可以不用老是對黑木心疼,因為他總是活得很開心啊!

我們拿捏好我們的分寸,也讓黑木了解我們的分寸和底線

黑木有教養的前提下有相對的自由,我們也輕鬆省得每天衝突,搞得彼此感情大傷也不開心

所以我們只要求黑木,出去玩可以但是別跑進別人家去、別造成人和狗的困擾

出去玩要知道回家,所以統一在放飯前讓黑木出去玩,一回家就讓他休息吃飯,讓他知道回來有飯吃,家是溫暖的要回家!

出去玩要知道不可以離家太遠,所以一開始要時時叮嚀

出去玩要知道別忘了拔拔麻麻,所以晚上我們還是會牽著繩子帶黑木去散步,讓他知道除了狂奔之外,也要懂得配合我們的節奏

 

我的觀念或許只適用於我們家內,因為教育是因才施教的

每個家庭、每隻狗所需要的都不一樣,所以或許有些人會不以為然

但這是我們思考很久,讓我、小風和黑木可以尋求平衡的想法和方式

讓我們彼此可以更適應彼此的生活,也讓我們可以好好的照顧黑木,而不是總是想著silon摸著黑木....

DSC00212.JPG  

黑木做自己沒關係,但還是要體貼拔拔麻麻喔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