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雖然是假日,但還是去辦公室加班

直到晚上七點才離開辦公室,就火速殺去貓館找堂妹

因為想問關於TNR、送養和帶貓回家的一些注意事項

我先大概說mimi有乳汁,醫師推斷正在哺乳,應該會有一窩小貓

但是我們看北咖、小橘、BLACK似乎是兩、三個月大

最近常餵發現他們有變大,不是我們原本預測的一個多月

但是都這麼大年紀了,怎麼會還在餵奶呢?

堂妹就說通常母貓親人,小貓也會親人,但是小橘和BLACK卻不是這樣,該不會他們不是mimi生的

而且mimi的肚子又有點變大,該不會mimi是懷孕中不是哺乳中吧?

登愣!!!真是驚得我們屁滾尿流啊!!!!

如果mimi是懷孕中,那就又跟原本的預計不太一樣了....

或許要趕快抓來結紮,畢竟我們沒辦法再承受多出好幾隻小貓,雖然在道德上真的很兩難.......

 

我們聊了快兩個小時,再加上之前有看一些TNR的文章,所以有些問題乾脆用問與答的方式做筆記

Q1:抓貓來TNR的注意事項?

A1:

1.先餵食一段時間觀察貓的習性和個性,跟貓建立關係

2.可以帶罐頭較具誘惑力的食物,不一定要使用誘捕籠,如果可以徒手抓進籠子也OK,畢竟我們也沒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等待

3.聯絡好醫院帶去結紮,因為我住在士林,所以希望找針對流浪動物有優惠的醫院,北投和欣是我的考量,瘋狂獸醫師目前在陽明醫院我也有考慮

4.TNR會剪耳朵的一小角,避免附近的愛心媽媽重覆抓來結紮

5.結紮後,可住院幾天再原地放回

6.這段期間仍可以持續餵其他的貓,避免之後其他母貓卻抓不到,畢竟mimi一家和咪乓有五隻

7.原地放養後,繼續餵食

(只是半年後我就不在士林了....mimi他們怎麼辦...嘆)

 

Q2:什麼是TNR?(網路資料)


A2TNR是英文trap(捕捉)、neuter(結紮)、release(放養)的縮寫,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。TNR的任務是儘可能地把一個群落(colony)的貓全部捕捉起來,施以結紮手術後,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。結紮後的貓以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,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,並予以觀察、紀錄。如果有還來得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,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認養家庭

 

Q3:抓貓要送養的注意事項?

A3:

1.同A1的1~3如果是要送養可以選擇結紮時要不要剪耳朵

2.

3.成貓結紮時本來就要住院幾天,但如果是抓到幼貓,如:北咖,建議還是住院幾天及檢查血液,確定健康情形

4.出院後,需考量要將貓放在哪裡,如醫院、貓館或家裡

5.在原來的環境,和在家庭、醫院或是貓館會是不一樣的環境,如果希望送養的話,最好還是先養在家中

6.後續送養的問題,可以PO在各大認養網站

 

Q4:寄宿貓的注意事項?

A4:

1.家中有小金寶,所以一開始仍是將貓與金寶隔離,所以會放在晏的房間

2.等到有人在時,才讓金寶和另一隻貓接觸

3.金寶對於外來貓會緊張到躲起來,就讓他躲不用吵她也不用哄她,等他自己出來就可以

4.假設兩隻打起來,可用噴水的方式隔開兩隻貓

5.除非金寶有嚴重不吃飯的情況,不然還是讓他慢慢習慣,因為貓本來就需要時間適應,尤其金寶又是脾氣頗差的三花貓

 

Q5:如果把mimi抓走,他是那邊帶頭親近人的貓,會不會影響其他隻的生態?

A5:流浪貓有略食的本能,所以就算mimi被抓走他們還是有謀生的能力,而且到時候會有其他隻出來帶頭,所以倒不擔心。只怕mimi尚在哺乳

 

在跟堂妹聊完之後,我跟晏也比較有方向

既然小橘和BLACK真的很不親近人,那我們也不勉強抓來

等到他們大了再抓去TNR,但....如果是公貓.....我們也考慮不結紮.....我擔心會影響貓搶食的生態

而對於咪乓,我們會再觀察一陣子,如果還是不親人,那也只能做TNR

我跟晏目前預計下週四,想先抓咪乓做TNR,因為估計她六~八個月怕他會發情

mimi和北咖算是比較親人的,所以原則上還是希望能讓他們兩隻送養

mimi還是先觀察一下是否懷孕

沒有懷孕的話,還是再等一段時間,畢竟兩隻母貓都抓走,我還是會擔心北咖他們

 

大約晚上十點時,終於回到家裡附近

一到定點,我就開始叫mimi,mimi也很快的跑出來

我想我大概知道他們習慣出沒的定點了

今天mimi一家似乎很餓,一放下飼料mimi和咪乓馬上埋頭猛吃

在兩步的距離,我們再放一些飼料,小橘和BLACK也馬上跑出來吃,而且吃得很快,也不管離我們距離其實頗近的

而北咖一直想去吃任兩邊的飼料,卻一副吃不到的樣子,但是在我多放飼料給他時

北咖卻坐挺挺的看著我,一副我很奇怪的樣子.......

但是,mimi他們都吃飽後,我卻看到北咖咬著一隻蟑螂躲到車子底下!!!

OH~MY GOD~~~~~~~~

我跟晏整個起雞皮疙瘩,他竟然咬蟑螂去吃,好好的飼料不吃.......給我吃蟑螂!!!!!!!(暈)

 

餵食中,有看到一個女生騎機車經過,特別停下來看著我們餵貓,而且機車上有籠子

我們就想說該不會是有在餵食或做TNR吧!

大約十分鐘後,他又繞過來看我們,我馬上過去跟他攀談

一聊之後發現,她媽媽有再做TNR,但不是在mimi出沒的區域

而她是在和欣動物醫院當助理,所以對於我們餵mimi想帶去做TNR

表示可以提供協助,我們可以晚上抓到後跟他聯絡,他先帶回家隔天怎上帶去和欣手術

我提到半年後無法餵食,她也說可以跟她媽媽說把這區也納入餵食的地方

 

 

我覺得我們真的幸運~

在我們生命中真的有許多的貴人,幫助著我們

憑我們的一己之力,我們無法完成這所有的事情

我們的意志也不夠堅定,也會讓我們因為猶疑而失去方向

有許多人給我們多方面的方向和思考

甚至在我們擔憂要去哪家醫院,或是後續餵食的問題

也可以遇到家裡附近餵貓的人!

對於這一切我們心懷感激,希望在後續抓貓TNR可以順利

而mimi和北咖也能夠順利的認養出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a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